潘永和厅长在全省财政资产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5-23   浏览次数:1545
像管理资金一样管理资产
奋力推动全省资产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全省财政资产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年4月8日)
潘永和
同志们:
      这次全省财政资产管理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近年来全省财政资产管理工作情况,分析当前资产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资产管理工作的任务和要求。今天的会议是省财政厅首次在全省财政系统和省级部门召开的资产管理工作会议,充分表明了财政厅党组对资产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昨天,宋义武副厅长对近年来全省财政资产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下一阶段的资产管理工作任务进行了具体部署,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财政部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严格依法组织财政收入,着力加强财政宏观调控,全面深化财政改革和管理,为推动全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财政事业改革与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在加强财政管理方面,我们准确把握财政事业发展规律,结合江苏财政实际,在全国首先提出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和财政监督“四位一体”的财政管理理念,全面提升了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资产管理是财政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也是财政部门的重要职能,我们在推进“四位一体”财政管理体系建设过程中,鲜明地提出了“要像管理资金一样管理资产”的理念,将资产管理摆上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创造性地开创了全省财政资产管理工作的新局面。一是资产管理新体制全面建立。全省各级各部门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了财政资产管理体制,完善了管理模式,明确了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的监管职责,形成了“统一领导、共同监管、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的良好格局。二是资产管理法制化进程明显加快。出台了《江苏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同时注重加强制度总体规划,加速制度级次提升,使各项制度的衔接更加紧密,各类资产管理行为更加规范。三是资产管理综合效能显著提升。深入开展了资产配置预算审核试点,促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结合。积极探索资产公物仓管理,实现资产的共享共用和有序流动。广泛推行资产有偿使用实行公开招标,大幅提升租金收益和使用效益。细化资产管理网上办事流程,提高日常审核效率等,资产管理工作呈现出纷呈多样、各显其能的良好态势。四是资产管理基础更加牢固。积极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实施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初步实现了资产动态化管理。同时,全面加强干部配备和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并注重在工作实践中加以锻炼和培养。可以说,经过近年来的共同努力,我省财政资产管理工作已经步入了良性的运行轨道。这得益于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得益于省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凝聚着每一位财政资产管理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财政厅党组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资产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对加强资产管理的认识有待提高,工作开展不均衡,资产管理效能尚需提升、基础还需强化。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当前,我省财政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财政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而繁重,特别是我省财政资产管理工作还处于起步、创建阶段,要实现资产管理工作的更大突破,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和省级机关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资产管理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按照“像管理资金一样管理资产”的要求,共同推动全省财政资产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面,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财政资产管理工作,我讲四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财政资产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认识决定态度,态度决定成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和省级机关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资产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重视资产管理,更大力度加强资产管理,更快速度推进资产管理,真正把资产管理摆在同资金管理同等重要的位置。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加强资产管理是强化和完善财政宏观调控的必然要求。当前,随着我省“两个率先”进程的不断加快,财政宏观调控的视野变宽、服务的对象增多、发挥作用的方式更加复杂,这些都给我们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资产作为财政资金的物化和财政支出的沉淀,作为行政事业单位履行职能和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物质保障,影响着宏观经济政策的执行,影响着财政调控配置功能的发挥,促进资产高效运转、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是财政经济形势对资产管理的必然要求。二是要充分认识到加强资产管理是深化财政改革管理的必然趋势。当前,随着我省 “四位一体”的财政管理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资产管理与资金管理的相关性、紧密性日趋增强。加快推进资产管理改革,促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绩效管理紧密结合,实现资产管理与资金管理改革的同步发展,已经成为财政改革和管理的必然趋势。三是要充分认识到加强资产管理是提升资产使用效能的迫切需要。当前,随着资产规模日益庞大,资产种类日趋繁杂,管理内容越来越丰富,管理领域越来越宽,社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我省财政资产管理工作经过一段时期的努力,进展很快、成效很大,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资产闲置浪费、效率低下、损失流失的问题仍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是有效提升资产使用效能的迫切需要。
      二、夯实基础,积极构建财政资产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扎实的工作基础是做好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条件,也是推进资产管理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推进资产管理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和机制体制建设,为资产管理长效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一是完善制度,加快推进资产管理规范化。坚持制度先行。要将制度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与“十二五”规划的目标相链接,认真研究制定财政资产管理工作“十二五”规划,构建完备的制度体系。要按照“顶层设计、整体规划、统筹考虑,相互衔接”的原则,制定相关管理制度。要以综合性制度办法为纲领,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细化相应的内部工作流程,努力使资产管理在配置、使用、处置、收益、监管、绩效考评等各个方面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要注重抓好制度的贯彻执行,增强制度执行的严肃性。要加强制度的学习、培训和宣传,增强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增强制度执行的自觉性。二是打造平台,加快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信息技术是加强资产管理的有效手段。要以实现资产动态监管为目标,结合“金财工程”的要求,全力打造资产管理信息平台,加快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升级和功能研发,加强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与财政业务管理信息系统的一体化建设,开展资产管理网上审批试点,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和循环反馈机制,逐步构建“纵横联网、动态控制、多元应用、综合管理”的资产管理信息平台。三是健全机制,加快推进资产管理协作化。财政资产管理工作涉及面广,监管难度大,必须建立一套有效运行的保障、激励和制约机制。要加强领导,建立健全“主要领导过问、分管领导主抓、专人具体负责”的领导机制。要创新业务管理机制,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不同类别资产管理的工作特点,加强各项业务管理机制的创新,积极探索建立“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结合机制”,“资产整合调剂与共享共用机制”,“资产预算控制、监督防范、绩效激励”等机制,不断强化资产综合管理。要建立“内外协调、上下联动、相互配合” 的工作协调机制,特别是在财政与其它各部门之间,要按照资产管理的职责,进一步明确职权,分清责任,理顺关系,由财政部门履行资产综合监管职能,由主管部门行使主管和指导职能,由行政事业单位具体负责管理,要按照相关性责任原则,建立资产管理职能部门、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相互配合、协调一致的机制,推进资产管理工作的协调发展。
      三、改革创新,全面提高财政资产管理的综合效能
改革创新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我省财政资产管理工作全面开展以来,一直就是以坚韧不拔的改革创新精神强力推进的。实践证明,要将资产管理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还是要不断地推动改革创新,以改革破解管理难题,以更加高昂的创新激情和热情全面提高资产管理的综合效能。今年,要力争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统一资产管理标准。资产配置标准体系是资产配置预算审核的主要依据,配置标准化是促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结合的重要保障。要结合行业管理和专业管理的特点,广泛开展调研,尽快出台省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配置标准,同时选择一些行业特点明显、资产种类特殊的省级部门和单位,分类研究和制定相应的专用资产配置标准。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按照“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区别考虑、分类制定”的原则,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为依托,逐步研究建立涵盖“办公用房、土地、车辆、通用资产、专用资产”五大类资产的配置标准体系,增强资产配置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二是丰富资产管理内涵。要以实现资产全程监管为目标,进一步延伸资产管理的环节,将资产配置、使用及处置全部纳入监管范围。要积极开展行政事业资产配置预算审核,在总结去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审核范围。要加强行政事业资产有偿使用管理,切实加强对资产出租出借、对外投资、担保等各环节的风险控制。要创新资产管理思路,搭建资产流动平台,探索建立公物仓管理,研究制定有利于资产流动的制度和激励机制。要强化行政事业资产处置行为管理,建立健全资产处置操作规程,通过拍卖、招投标等多种形式促进资产处置的公开化、透明化。三是拓展资产管理外延。要在扎实做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资产管理空间,积极开展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和文化企业的资产监管工作。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结合实际,针对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和文化企业的特点,有条件地开展资产监管各项工作,帮助企业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形成符合企业自身发展要求的资产管理体系,使企业资产质量和结构不断优化,资产运营效益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四、加强队伍建设,为财政资产管理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要赢得财政资产管理的一流业绩,必须要打造一支一流的干部队伍。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党组(委)要高度重视资产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关心、支持资产管理工作。一是要加强资产管理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资产管理机构,逐步配齐配强干部队伍,将资产管理岗位作为锻炼人才、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把品德好、素质高、能力强、有事业心、善于创新的人充实到资产管理队伍中来,为资产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各级财政部门要注重培养资产管理干部,关心资产管理干部,为资产管理干部的成长创造条件。二是要提高资产管理干部的能力和水平。要提高开拓创新能力,敢于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积极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要提高沟通协调能力,经常主动与资产主管部门和基层单位的沟通协调,营建良好和谐的工作氛围,提高服务水平。要提高政策理论研究能力,重视调查研究,善于发现新问题,研究新情况,以战略的眼光和全局的观念,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要树立终生学习观念,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提高政策业务水平,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三是要大力弘扬优良的工作作风。要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带头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真正发挥资产的使用效益。要更加奋发有为地工作,迎难而上、敢于开拓、勇担责任,满怀信心、满腔热情、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要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淡化权力意识,强化服务观念,在抓好资产管理的同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树立财政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回顾过去,资产管理工作创业艰难、成绩斐然,令人欣慰;展望未来,资产管理工作任重道远、远景美好、催人奋进。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我省财政资产管理工作新局面,为进一步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实现全省财政“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